合約及服務問題篇
首頁 > 坐月子Q&A

本公司合約以「臺北市衛生局定型化契約」為基礎,加上多年實務經驗制訂,是業界最詳盡、最值得您放心的合約。
我們也列出一些常見問題,並在此解答各位產婦對於合約的疑問。

1.預產期是會變化的,如果實際生產日期跟簽約的日期不一樣怎麼辦?

請放心,按照本公司的合約第一條 :

月嫂會在服務期間的前後各預留7天空檔 ,舉個例子:  產婦A的預產期訂在 2022/11/10 , 需要服務30天

月嫂就必須2022/11/03起空檔,空檔到2022/12/16,總共空檔44天 ( 前 7天空檔 + 30天服務 +後7天空檔 )

如果產婦提早生產超出預留的7天,月嫂若檔期許可就提早服務,若無法提早那麼多,公司會儘力為產婦安排代班月嫂 

但近年疫情期間調度比往年困難,無法100%保證能即時無縫接軌安排代班月嫂 或更換月嫂(通常是可以的)。

 

2.服務期間,不滿意月嫂服務該怎麼處理?

按照本公司的合約第十一條 : 若產婦不滿意、不習慣月嫂的服務,都可以為您換人 ( 通常有, 但無法100% 保證有即時替換人選 ),或提早終止合約。

收費方式按實際服務天數計費 ( 比如說只服務5天,就收5天的費用 )。

我們無法保證經過公司仔細挑選、您認真面談的月嫂, 實際服務時一定能符合您的期待 ( 通常是可以的)。

但我們瞭解服務不如預期的感受, 因此我們可以保證的是: 如果您不滿意月嫂的服務, 公司會釋出最大的善意、最大的彈性來處理您的要求。

讓您的不愉快跟不方便程度降到最低。

比如說: 幫您跟月嫂溝通要求改進、為您找公司內部其他有空檔的人選、給您時間另找人選、提早終止服務等等, 公司都會完全配合, 而且沒有任何額外費用, 只需要按實際服務天數計費。

3.如果實際服務天數少於合約天數,有沒有違約金問題?

要看狀況,根據本公司合約第十三條: 

如果原因是月嫂服務未達標準、未符合合約內容,提早結束的未服務天數,我們不會收任何違約金 ( 比如說: 簽約30天,產婦不滿意月嫂,第20天就要求提早結束)。

但是如果原因是產婦改變主意,比如說想改為訂月子餐、改為由家人幫忙坐月子,那麼提早結束的未服務天數,我們會酌收違約金。

如果產婦覺得恢復狀況良好,或有其他原因,想減少一些些天數 ( 2~3天之類的 ),請放心提出來討論喔,這種情況不收違約金 ( 天數相差不多,沒關係的 )。

4.如果產婦太喜歡月嫂服務,想增加天數也可以嗎?

根據本公司合約第一條: 通常是可以的,因為月嫂都會為您保留一些緩衝天數,避免兩個案子檔期卡到,因此只要月嫂也同意延長,且不影響月嫂下一個案子就可以喔。

5.月嫂代購食材的菜錢跟採購時間問題?

坐月子期間的食材,可由家人採購,也可以由月嫂採購。

月嫂採購時間算進工作時間,菜錢會預先跟產婦收取,再實報實銷。

菜錢另計,不包含在報價裡喔。

菜錢的預算很難事先評估,根據每個家庭的用餐人口、食量、食材選擇而不同。

7.請問簽約天數及收費方式?

我們的收費方式很簡單清楚,根據本公司合約第5條 : 

分三期收款:  訂金(簽約後3天內匯款給公司)、尾款分別在第10天跟最後一天各支付1/2給月嫂。

按實際服務天數計費,比如說您簽30天,就是月嫂實際工作30天,休假日不算在內亦不計費。

6.月嫂或產婦確診(或感冒、生病),該怎麼處理?

確診( 或感冒、生病 )屬於不可抗力因素,不是任何人的錯。這個問題分兩種情況說明: 

1. 月嫂進場服務前  : 
若月嫂確診( 感冒 ),可以等月嫂解隔離轉陰性( 痊癒 )再讓月嫂進場,或是更換月嫂(若更換的月嫂條件、銜接日期不符合產婦的期待、或無適合人選, 可以終止合約, 訂金全額退還)。
若產婦或家人確診,需待您們解隔離轉陰性,才能安排月嫂進場。

2. 月嫂服務期間內 : 
若月嫂確診,可以請月嫂先離開,等月嫂解隔離轉陰性( 痊癒 )再讓月嫂進場,或是更換月嫂(若更換的月嫂條件、銜接日期不符合產婦期待,或無適合人選, 可以終止合約,訂金全額退還)。
若產婦或家人確診,可以請月嫂先離開,需待您們解隔離轉陰性( 痊癒 ),才能安排月嫂進場。

3.若只是輕微感冒,可以比照上面處理方式,若雇主同意,也可以請月嫂全程戴口罩服務、盡可能小心服務即可。

8.月嫂的休假如何處理?

9小時制原則上周休一日

24小時制原則上不休假

若產婦或月嫂有其他想法, 只要雙方協調後有共識即可 

休假日不計費 ( 按實際服務天數計費 )

9.公司的月嫂評分跟評價是如何評估的?

網站上的 客戶整體評價,屬於「量化指標」,根據由產婦的滿意度調查回饋長期累積的平均分數。

公司也有提供 產婦的真實評語 供新顧客參考,屬於「質化指標」,您可以在公司的粉絲團2.0 的每個月嫂專頁底下留言處 ,看見產婦們對月嫂的評語。

「量化 : 平均分數」+「質化: 真實評語」, 最透明的資訊 , 讓您放心選到最適合的月嫂/保母。  

10. 面談後的簽約及付款流程?

面談後如果您滿意月嫂人選,我們會傳一份合約檔案 ( word檔) 給您。

若您過目後都沒問題,請把合約列印出來,並填寫第一、第七頁的甲方(產婦)資料 ,拍下來傳給公司,並匯款訂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