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月子禁忌篇
首頁 > 坐月子Q&A

網站上只顯示坐月子問題篇、禁忌篇,還有產婦的個別需求篇、產後飲食篇、產後疑難雜症篇等,詳細內容都在媽咪貝比MamyBaby內部實務手冊裡,我們的月子阿姨會逐項檢視您的狀況、細心照顧您。

產婦的飲食不能加鹽是真的嗎?

並不是。鹽是人體的必需品,除非是腎炎水腫患者,一般而言產婦不必吃無鹽食物。而且無鹽會降低食慾,所以食物料理只要盡量清淡即可。

蔬菜水果太寒了,不能吃太多是真的嗎?

並不是。因為不是所有的蔬果都是寒涼食物。瓜類水果、大白菜、白蘿蔔、椰子 、梨子、橘子、葡萄柚等屬寒涼。要注意的是,產後第三週若臥床休息多、喝水量不夠、蔬菜食物吃的少、腸胃蠕動不足,可能造成便秘、腹脹等,可以從月子餐的蔬菜份量、食材做調整,且盡量下午前吃水果 。

產婦不能喝水,只能喝米酒水,食物都要以全酒烹調嗎?

產婦可以喝水,但要喝溫熱的開水,不要喝冷開水。
坐月子的料理不一定要加酒,但建議加薑片,生薑有溫暖子宮、活絡關節,促進血液循環等功效,亦有助於排惡露、促進腸胃消化機能。

為什麼在產後初期不能吃人蔘?

人蔘大補元氣又止血,剛生產完的住院期間,正在開始排惡露,若馬上服用人蔘會使血量變少、惡露難以排出,導致血塊淤滯於子宮,將引起腹痛,嚴重者還有胎盤剝落不完全、引起大出血的可能。 因此必須等到產後第2-3星期左右,血塊沒有了再服用人蔘比較適宜。

民間流傳生化湯需連續喝1個月,是真的嗎?該從何時開始喝?該喝幾帖?

生化湯是產後用來排除惡露的湯劑。剛生產完的住院期間,醫師會開以子宮收縮劑以幫助排惡露,此時不必急於喝生化湯,避免與醫師的治療重疊,必須等出院回家中休養,身體狀況穩定,沒有發炎症狀時,就可以每天喝一帖生化湯。
自然生產者約服5-7帖,剖腹生產者7-10帖,視產婦排出惡露的狀況及醫生建議而定,若已無血塊,且腹部沒有下墜感、疼痛等不舒服症狀,可以停止喝生化湯。

產婦忌諱掉眼淚,而且看書、看電視,會損害視力是真的嗎?

產婦坐月子容易忽略眼睛的保養。女人的老化從眼睛開始,因此產後眼睛的保養的確非常重要。坐月子期間容易有產後憂鬱,經常掉眼淚會導致眼睛酸痛、乾澀、 提早老花,不可不慎。此外也絕對禁止長時間看電視、讀小說、打電腦等耗費眼力的行為。

坐月子期間產婦不可抱小孩嗎?如果必須自己帶小孩該怎麼辦?

若子宮及傷口的復原情況正常,抱小孩並無不可。但建議不要蹲下、提重物或站著抱小孩太久。

產後一個月內真的不能洗頭洗澡,只能擦澡嗎?

因人而異,可稍作調整。 自然生產者在產後第2天可以開始用熱水洗澡。如果覺得頭暈,可以用熱水擦拭身體。第3天後若頭不暈即可淋浴、惡露排乾淨之前以淋浴為宜。約第2-3周後即可盆浴。冬天由於氣溫低、流汗少、約2天洗一次澡,但手腳、陰部還是用溫熱水沖洗。剖腹生產者可在產後第2天開始擦澡,但不要碰到腹部傷口,待第7天後才可淋浴。產後何時可洗頭呢?夏季約產後第7天、春秋冬季約7-10天,記得要徹底吹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