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月子問題篇
首頁 > 坐月子Q&A

網站上只顯示坐月子問題篇、禁忌篇,還有產婦的個別需求篇、產後飲食篇、產後疑難雜症篇等,詳細內容都在媽咪貝比MamyBaby內部實務手冊裡,我們的月子阿姨會逐項檢視您的狀況、細心照顧您。

坐月子可以有效改善體質嗎?

要改變體質有其必要條件,必須經由坐月子期間調整飲食、起居、生活習慣,加上治療、休息等方式,才可以徹底改變不良的健康狀態,只靠月子餐食補很難達到完善的功效,因此,我們建議每一位產婦還是需要一位專人照顧。

無法做完4-6周的月子,會影響其效果嗎?

無法作完為期4-6周的月子, 確實會影響保養身體的效果。因為坐月子不僅可以預防疾病,還可以藉由充分休息與調養,治療各別產婦不同宿疾。所以產婦若不能做完月子,不好的體質當然無法改變。綜合中西醫角度,以6週時間為坐月子基準,再視產婦體質延長或稍減。

坐月子要做幾天最適宜?

坐月子在醫學上稱為產褥期,是指分娩後,產婦生殖器官及生理機能的恢復期間,約6-8周。若將6周分為4個階段,依照生理恢復的進展來分期,第一週是排惡露期(第一階段)、第二週是泌乳期(第二階段)、第三四週是恢復期(第三階段)、第五六週是退乳期(第四階段)。

為什麼歐美外國女性都不坐月子?不坐月子有什麼後遺症?

主要是風俗習慣不同,事實上,亞洲有許多國家都有坐月子的傳統,而台式的坐月子是相對精緻且完善的。先天體質好,不需要坐月子而日後健康上上也沒問題的人很少,月子沒做好而導致身體長期不舒服的案例卻很多,而且多半隨著年紀增長而身體上的問題會逐漸浮現,屆時再補救往往事倍功半,不如一開始就把月子坐好。

為什麼產後要坐月子?

孕婦身體擔負供給胎兒營養的責任,體內的各個系統為了適應這個荷爾蒙的變化而調整,種種的變化會對母體造成負擔及傷害,部分媽咪甚至因此得了妊娠糖尿病、妊娠毒血症、妊娠水腫、妊娠高血壓等病症,加上分娩時,子宮強烈收縮、劇烈腹痛、腰部酸痛,出血量多又出汗,非常耗損體力,此時氣血、筋骨都很虛弱,非常容易受風寒侵襲.因此,產後4-6周的休養很重要,利用適當且合乎體質的食補及食療,能使子宮順利恢復生產前的大小、惡露排得順暢,氣血、筋骨逐漸強健有力,各器官機能逐漸恢復健康,因此,坐月子是女性恢復健康必經之路。